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

Cobian Backup 10 增量備份與差異備份實例比較

首先感謝作者設計這個好軟體,很多地方都有介紹過,優點我就不多說了,請參考
綠色工廠介紹Cobian Backup 10
本文的目的,是作了一個小實驗,進一步了解增量備份與差異備份有什麼不同
我作了一個C:\temp\test1資料夾,裏面放了一些測試用的檔案與資料夾,備份目的地是D:\其它備份\test1
接著我作了四種不同組合的設定來測試

***使用時間戳記建立個別的備份***

1.增量備份
來源檔案異動狀況執行備份後,目標檔案狀況
新增1.txt建立了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只有 1.txt
什麼事也不作又建立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什麼檔案也沒有
修改1.txt建立了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只有 1.txt
刪除1.txt又建立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什麼檔案也沒有
優點:磁碟I/O很少,省時間,同一個檔案可以備份多代
缺點:資料夾一堆,如果要全部還原,必須按時間順序,每一個都拷貝回去,比較麻煩
刪除:來源資料夾刪除的檔案,目的地不會被刪除

2.差異備份
來源檔案異動狀況執行備份後,目標檔案狀況
新增1.txt建立了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只有 1.txt
什麼事也不作又建立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同樣只有 1.txt
修改1.txt建立了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只有 1.txt
刪除1.txt又建立一份新的資料夾,裏面什麼檔案也沒有
所以作到這裏,可以比較出來,就算沒有任何變動,它一樣會備份"第一次完整備份以後新增或修改的檔案",
比方說昨天作了完整備份,今天新增修改了100個檔,那就是備份這100個檔,經過一週後,累計有500個檔新增或修改,那就是這500個檔再拷貝一次

優點:與增量備份差不多,還原時,應該只要取第一次完整備份+最後一次差異備份,會比較方便
缺點:也是資料夾一堆,I/O比增量備份多一些
刪除:新增後又刪除的檔案,因為在最後一次備份時已經不存在了,所以還原時是有可能回復到最新的狀態,但是第一次完整備份下來的檔,是不會被刪除的

***不使用時間戳記***

3.增量備份
來源檔案異動狀況執行備份後,目標檔案狀況
新增1.txt產生1.txt
什麼事也不作無變化
修改1.txt更新1.txt
刪除1.txt無變化
這種狀況下,所有新增或修改的檔案都會備份,不會刪除,I/O很少,還原時只要全部拷貝回去,只是會多出一些本來應刪除而未刪除的檔

4.差異備份
來源檔案異動狀況執行備份後,目標檔案狀況
新增1.txt產生1.txt
什麼事也不作仍然只備份1.txt
修改1.txt更新1.txt
刪除1.txt無變化
這種狀況下,所有新增或修改的檔案都會備份,不會刪除,I/O略少,還原時只要全部拷貝回去,只是會多出一些本來應刪除而未刪除的檔
換句話說和第3點一樣,反而I/O比較多,浪費時間而已

**補充:任務設定有個"鏡像任務"可以打勾,據說可以刪除檔案達到同步,有空再來測試
**補充:"鏡像任務"打勾後,檔案可以被刪除了,但是資料夾改名後,會造成原資料夾刪除,新資料夾建立,檔案不見了!!!,所以這個"鏡像任務"選項如果要勾,建議只使用完整備份,才能達成來源與目的同步;或是使用增量備份並且不要勾"使用檔案屬性邏輯"

9 則留言:

taglife 提到...

增量備份:只備份從最後一次備份以來有更動的檔案
差異備份:只備份從最後一次『完整』備份以來有更動的檔案。

Cobian Backup 的 增量備份 差異備份 差異?
雖然都是中文,但很難看懂 @__@
希望備份完一次後,之後的備份可以快一點、檔案小一點,
是要用哪一種?

回存上是不是也有不同?

時間戳記 是在哪裡調? 有差別嗎?
怎會有4種結果。

白皮 提到...

例如:
星期一,作了一次完整備份=全部拷貝一次
星期二新增3個檔A,B,C
星期三修改2個檔D,E

如果我用增量備份
星期二執行時,會拷貝A,B,C
星期三執行時,會拷貝D,E

如果我用差異備份
星期二執行時,會拷貝A,B,C
星期三執行時,會拷貝A,B,C,D,E

這樣的差別你看出來了嗎

至於回存,是要自己手動去挖,愛怎麼作都行

時間戳記,是在建立任務時,有一個可以打勾的地方

taglife 提到...

跟您請教
視窗程式的 class name 怎麼查看?
從這裡看來的:
http://www.educ.umu.se/~cobian/cobianbackup_faq.htm#18
他好像說Spy++可以看,是要在哪裡下載? 是免費的嗎?
另外也載了SysTree++,可是我不知在哪裡看程式的class name?
我要Microsoft Outlook, Excel, Word 2007的class name?
原問題出處:http://ithelp.ithome.com.tw/question/10068535

匿名 提到...

我有一個問題想跟您請問一下
我完整備份有44多萬個檔案, 大約230GB
但是增量備份時, 明明沒有改動任何資料, 卻需要
70GB, 這是設定上的問題? 還是備份機制就是這樣?

白皮 提到...

回樓上,我只知道有個選項,會佔用C磁碟滿多空間的,你可以找找看,至於作者怎麼設計,我也不清楚囉

匿名 提到...

我是樓樓上, 後來發現到有個選項"建立檔案邏輯屬性" 如果不勾選, 就不會產生大量的檔案了.

wola 提到...

感謝你的心得,讓我對增量及差異備份清楚不少
不過關於『**補充:"鏡像任務"打勾後,檔案可以被刪除了,但是資料夾改名後,會造成原資料夾刪除,新資料夾建立,檔案不見了!!!』這部分

我覺得這應該是bug,所以剛剛用新版(版本11)來測試,發現已經修正這個錯誤,
參考一下。

白皮 提到...

TO: wola
1.感謝您測試版本11,有修正真是太好了
2.順道一提如果需要鏡像備份,我會用另一個軟體FreeFileSync速度很快

wola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回覆
後來我測試了幾次發現Cobian backup真的有點慢
試了不同的設定似乎都還是會去讀檔案的內容
所以後來也改用FreeFileSync試試看

使用的心得跟你的描述的一樣,速度真的快上不少
配合RealTimeSync設定好監視目錄跟多久掃描一次後
真的挺適合像我這種單純拿來備份電腦資料的